切换到宽版
精彩推荐:
  • 122352阅读
  • 209回复

[食行天下]天地有大美而不言------舌尖上的云南风情
[复制链接] [复制手机版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离线苏觅
 
发帖
4213
精华
71
奖学金
4632
威望
10974
注册
2010-01-25
登录
2016-02-21
在线
679小时

微信分享到朋友圈 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1-11-10
— 本帖被 汤眯 执行加亮操作(2011-11-10)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大金华论坛。
 已有账号?点击登录
关闭
     




     彩云之南,这块斑斓炫目的土地总引人联想翩翩,红土地、梅里雪山、三江并流、变幻莫测的云海、形态各异的植被,二十五个奇服异饰的少数民族总是让人眼花缭乱,而这的美食也令人咂舌。
   “风情”,唯有这两字最解其中滋味。

 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本次出行,为期近一月,始于一人,最终以一人终结。路上偶有拣人,大餐未必多,小点为主。
    隆重于当地特色和少数民族原始风味。
    帖子许有点长,会放些美食之外的风景图.
    一站一站来,请点击“只看楼主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一站:昆明
第二站:大理(白族)
第三站:腾冲和顺
第四站:腾冲江东
第五站:怒江州(六库傈僳族、丙中洛怒族)
第六站:沧源(佤族)
第七站:勐景来(中缅边境第一寨,傣族)
第八站:巴达乡曼佤新寨(布朗族)
第九站:西定(哈尼族)
第十站:景洪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首站:昆明

昆明于我,是玫瑰花一般的城市。




27条评分威望+73
我容易吗我? 威望 +1 来自手机客户端 11-21
李跃建 威望 +1 来自手机客户端 10-18
收起的暧昧 威望 +6 喜欢,以后有好的内容记得分享哦~ 04-20
金哇man 威望 +1 来自手机客户端 03-05
xiaoxiao2015 威望 +1 来自手机客户端 2017-12-04
花匠214214 威望 +1 来自手机客户端 2017-12-04
小黄政 威望 +1 来自手机客户端 2017-04-18
彦喆妈 威望 +1 来自手机客户端 2017-03-15
烟波蓝 威望 +1 来自手机客户端 2017-03-15
杨露 威望 +1 来自手机客户端 2015-12-13
0
品馔不过三筷,尝酒不越三口
离线苏觅
发帖
4213
精华
71
奖学金
4632
威望
10974
注册
2010-01-25
登录
2016-02-21
在线
679小时

只看该作者 沙发  发表于: 2011-11-10
自打从新疆回来,练就了一身雨师的呼风唤雨,去哪那儿迎接我的必然是一场雨。
抵达昆明的早晨,空气清清凉凉,远没有想象的干燥。
漫步街头经常能见到鲜奶店,皆是本地的牌子,昆明的新希望、大理的蝶泉、来思尔,那种七天保质期的220ml的袋装鲜牛奶,只需1.5-2CNY,绝对的新鲜淳厚香甜,能唤起你一天的神气。

另外几种你不经意间就能撞见的:

烤红心番薯




烤玉米棒




烧烤





2条评分威望+4
郁郁咖啡香 威望 +3 感觉你一直在路上 2011-11-13
晨晨爷 威望 +1 应该还有金华的李子园牛奶的。 我在昆明那几年经常看到。 2011-11-11
品馔不过三筷,尝酒不越三口
离线苏觅
发帖
4213
精华
71
奖学金
4632
威望
10974
注册
2010-01-25
登录
2016-02-21
在线
679小时

只看该作者 板凳  发表于: 2011-11-10
烤粑粑
米粉做的,里头是豆沙或者白糖。很细腻有嚼劲,看来云南的稻米确实独特,糯性足。




烤洋芋(土豆,当地人很喜欢吃,多称呼为洋芋)




菠萝蜜




几里勾溜(小时常在院子里爬树摘来吃的东西,咱们金华话就这么叫的,不知学名是?)





吃了那么多上火的,注意清火啊。
比如来上两个莲蓬。
这儿的莲子很甜,无苦心。



3条评分奖学金+1威望+3
晨晨爷 威望 +1 早上两个米粑粑,中钣来个洋芋粑粑,勾起了我的回忆。还有我学的最好的一句云南话:不要放辣子。我讲最地道 2011-11-11
大嘴食天下1 威望 +2 鸡爪林 发现,南下,湖南、贵州、云南,粑粑特别多,各种口味,我在贵州也吃到过 2011-11-10
www0579123 奖学金 +1 加分支持 2011-11-10
品馔不过三筷,尝酒不越三口
离线苏觅
发帖
4213
精华
71
奖学金
4632
威望
10974
注册
2010-01-25
登录
2016-02-21
在线
679小时

只看该作者 地板  发表于: 2011-11-10
米线在云南做法是五花八门的,昆明人热爱小锅米线,腾冲人又偏爱豌豆粉米线,到了西双版纳傣家人又有了过手米线,不一而足。根据宽细嚼头之分,衍生出米干、卷粉……
样式也林林总总,砂锅米线、过桥米线、罐罐米线、肠旺米线等等。
本地人推荐的吃米线地:建新园、桥香园、端仕小锅
个人觉得,昆明米线实在是太糊了……对于喜爱嚼劲的某觅,昆明米线们败了。


肠旺米线
猪血、脆哨(肉油炸成硬块略脆)主打



豆花米线
豆花主打



过桥米线
菜、线、汤端上,自己动手
先菜肉入汤烫熟,倒入米线,完毕开吃
起源故事大家都知道我就不说啦
蒙自的过桥米线比昆明的正宗



凉拌卷粉


凉拌好是这个样子滴,有点不好看,不过好吃,酱料不错




卷粉未功成身退前的样子……









品馔不过三筷,尝酒不越三口
离线苏觅
发帖
4213
精华
71
奖学金
4632
威望
10974
注册
2010-01-25
登录
2016-02-21
在线
679小时

只看该作者 4楼 发表于: 2011-11-10
除了米线,全省还能吃到还有饵块。
这东西好哇,同为用米加工而成,不像米线整个中国能吃到,独独只在云南扎根。
饵块分为柱状和圆形两种,除了形状不同,吃法也有些差别,柱状的加工时要先切成片,可以炒、卤、煮,或者与圆形的薄片饵块一样用炭火烤熟抹上各种口味的酱。
饵块比起米线,更劲道,也能扛饿。


柱状饵块——卤饵丝(端仕小锅)





圆形饵块——烤饵块(于腾冲和顺摄)







品馔不过三筷,尝酒不越三口
离线苏觅
发帖
4213
精华
71
奖学金
4632
威望
10974
注册
2010-01-25
登录
2016-02-21
在线
679小时

只看该作者 5楼 发表于: 2011-11-10
昆明的一朋友带我走街串巷,到了一家非常非常让人搔首的店。
此点无名,在闹市的一个小弄堂。
店面如下。


就是这么白面的地,她从小到大吃了快二十年了,主营正宗的昆明本地小吃。
前面的豆花米线和卷粉就是这家店的。


鲜奶米脯(口字旁打不出)
牛奶煮米粉,拌煮成糊,给娃娃吃很好。



炸洋芋
上头的酱有点类似韩国拌饭的酱



包浆豆腐
隆重推荐,豆腐块内是浆状物,入口后很奇怪有特别的味道,至今我还没搞清楚这东西到底怎么做的。
沾酱亦是精华。


豆腐白白嫩嫩在菜场安安稳稳享受人气时……



藕粉米糕
大理米糕和藕粉,比较平常,聚一起是不错的搭配



大理米糕原样


1条评分威望+1
晨晨爷 威望 +1 云南豆腐以滇东宣威的黄豆腐名气最大。加分给你。 2011-11-11
品馔不过三筷,尝酒不越三口
离线苏觅
发帖
4213
精华
71
奖学金
4632
威望
10974
注册
2010-01-25
登录
2016-02-21
在线
679小时

只看该作者 6楼 发表于: 2011-11-10
没银子吃菌类、汽锅鸡orz……
只得去菜场看各种菌类,跟菜场大妈研习菌类做法大全,也是种变相吃菌了。
每年六七月,雨季来临,牛肝菌、青头菌、鸡油菌、鸡枞菌、干巴菌,等等等等。
即使是十月,菜场里依然有他们的身影,他们安静地躺在一片片嫩绿的瓜叶上或者小盆中,引诱着人们对鲜活美味的向往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别让我每张都标明是啥菌类,我自己凌乱了 - -


品馔不过三筷,尝酒不越三口
离线苏觅
发帖
4213
精华
71
奖学金
4632
威望
10974
注册
2010-01-25
登录
2016-02-21
在线
679小时

只看该作者 7楼 发表于: 2011-11-10

菜场见闻二:

蜂蛹啊…
油炸之…
口感嚒,其实就是炸虫子的味道


油炸进行时



陆良羊乳饼
白色的大块儿是乳饼,生吃或者切片油煎佐调料
边上略黄的是乳扇,油炸或烤着吃



烤着吃,中间拌上豆沙玫瑰酱,口感粗糙有点难嚼(大理古城)



油炸吃,脆脆,不失奶味,拌上酱会更好(双廊玉几岛白族人家学扎染时蹭饭)



品馔不过三筷,尝酒不越三口
离线create
发帖
15633
精华
19
奖学金
8931
威望
46293
注册
2006-06-08
登录
2018-12-11
在线
2601小时

只看该作者 8楼 发表于: 2011-11-10
坐等好戏
离线苏觅
发帖
4213
精华
71
奖学金
4632
威望
10974
注册
2010-01-25
登录
2016-02-21
在线
679小时

只看该作者 9楼 发表于: 2011-11-10

菜场见闻三:

各种熟菜以及酸死人的凉拌菜


















品馔不过三筷,尝酒不越三口
fastpost
快速回复
限150 字节
批量上传需要先选择文件,再选择上传
 
上一个 下一个

      电话:0579-82133668
      工作日 8:30-17:30在线